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南雲與里央》


「嗯—又有新口味了。」
南雲完全沒留意旁邊,像平常那樣,一把抓了幾個果醬麵包。
「都不想試試其它啊?」
「不是說過了?只吃這種最簡單的。」
「對於食物,我可是很專一呢。」
的確,認識他四個月了—
一直在吃這個……
「專一嗎?」
「說起來,教授已經離婚兩次了哦。」
「把食物口味和戀愛態度作比較根本是錯誤的觀念—」
付錢後,邊聊邊走出便利店。
「不過,如果室長硬要將兩者聯系的話—」
初春時份,天氣漸漸回暖—
南雲只穿了件白襯衣,有點皺折。
「還沒遇到像果醬麵包那樣的戀人吧—」
咬著麵包說話,聲音含糊不清。

「果醬麵包啊?」
具體來說是……
跟前妻個性不合嗎?
「重要的親人—」
綁架事件時,是如此形容的。
想在手帳上再加一條,卻始終無法下筆。
不知何時開始,
里央寫下了南雲的一切。
前面記錄的都是案情、證詞之類,
他的事就從最後一頁寫起。
「越寫越往前了—」
把包裝袋撕開,咬下去—
果醬的味道在口裡散開……
雖然很少吃甜食,
回家時還是買了一個當夜宵。
「這樣下去就得換本新的……」
「改用活頁好像也不錯—」

「周遭的社會環境,以至於個人的成長經歷……」
是入門課題嗎?
新學期也開始了。
南雲的課依然很受歡迎—
「嗯—教授很擅於講解吧?
  上課一點也不無聊,偶而還會有些新奇的小實驗。」
實驗啊—自己也參加過……
「不過—」
「果然是因為教授超帥,才這麼有人氣啦—」
「三十九歲就當上教授的人可不多哦—」
「不修邊幅感覺也超可愛—」
「陵南大學校草戰爭的種子選手!」
「那個……不是只有學生能參加嗎?」
「有甚麼關系?教授真的好帥嘛—」
這些言論,里央已經聽過很多遍了。
好像常常會來糾纏……
每次他都說麻煩,然後拉著自己逃走。
不像是會對學生出手—
教授,現在應該沒有戀人吧?
一起回警署前,常常坐在最後排聽他講課—
腦裡卻總是想著其它事情。
「所以,特定心理狀態的形成—」
講台上的他自信滿滿、滔滔不絕—
平時卻總說些賣萌的話呢。

「先摺一個直角三角形,再把多餘部份撕掉—」
在分室的桌子上,
南雲向里央示範如何折紙鶴。
「對摺,分別把兩邊的三角形展開。」
手指纖長漂亮,靈巧非常—
「要摺得完美,重點是細心和準確,力道恰到好處—」
里央坐在沙發對面,呆呆地看著。
「像這樣向下摺好鳥啄,就完成了。」
「嗯—不是還要把它拉開嗎?」
「我比較喜歡這扁扁的樣子,可以當書籤—」
「很久沒摺了,還沒有生疏呢。」
「可是—為甚麼突然要折紙鶴?」
「沒甚麼,只是覺得這張紙很適合而已。」
「還真隨便啊—室長小姐是這樣想吧?」
「教授你一直都很隨便哦。」
「給我看穿了所以不高興嗎?」
看穿的才不只如此—
竟以為他不知道。
呀啦—還真有趣呢?
「對了,濱尾四郎的小說提過—」
「男人和女人出外吃飯,通常會對面而坐,即使情侶也一樣。」
「在路邊麵攤就不是了。」

「寺西,同期那個櫻田結婚了哦。」
「嗯—我也有聽說。」
「這麼早就嫁人,還真是驚訝—」
「不過,室長其實是突然結婚也不奇怪的年紀吧?」
案件完結後,或者晚上下班時,常常會三人一起到麵攤去。
「這是諷刺嗎?」
「刑警的工作這麼忙,哪有時間談戀愛啊?」
「呵—原來你也會想這些。」
「好過份—」
「連酒都變得難喝了。」
「抱歉。」
「沒有時間的話,乾脆在職場上找對像吧。」
「不用特地相約見面,比較省事。」
「也有共同話題和興趣—」
江藤?岩崎?小板橋課長?誰是你喜歡的類型呢?
南雲說了一堆名字,卻始終沒有提到最有可能的兩人。
寺西—
還有自己。
「一定要聊這個啊?」
遲鈍的她當然沒有發現,寺西卻向這邊瞪了一眼。
「啊—話說回來,教授是因為這樣才和研究院女助手結婚嗎?」
「嘛—理由也不只如此。」
並排而坐時,里央總是夾在兩人中間。
「老闆—我要加麵—」
動作很大,偶而會碰到手肘。
可是里央從來都不會留意,
連身邊日漸險惡的氣氛也是。

「瀨川托我給你,她有事要忙。」
「謝謝。」
南雲伸手接過文件。
寺西就這樣走了,沒有道別。
冷淡語氣加敵意眼神,不懂心理學也顯而易見。
「真沒禮貌—」
算了,反正惹火他的確實是我。
可是啊,寺西君—
無論是果醬麵包、教授職位、研究資料,
還是喜歡的人,
我想要就必定能拿到手。

「又是情殺案……」
「這很常見吧?」
「凶手每天觀察著受害人—」
「把她一舉一動全寫在日記裡……」
「為甚麼要這樣啊?」
「因為很深的暗戀吧。」
「最後卻……」
在麵攤吃東西,自然就聊起來。
「暗戀太久會變成惡魔呢—」
「喜歡便直接說好了。」
「是嗎?寺西先生—」
里央奔走了一整天,又餓又累。
大口吃著吃著,完全沒注意身後的視線。

「我喜歡你哦—」
夏天快到了,連晚上也有點悶熱。
「我喜歡你,我們交往吧。」
步出警署,附近行人不多。
像平常那樣走往車站,南雲突然表白。
「……」
里央呆立在原地。
「不用這麼驚訝—又不是求婚。」
「先說明一下,我喜歡你這件事—」
「和你會否跟我交往—」
「其實完全沒有關系。」
「就我的立場而言,當然希望—」
「回答前,先不用考慮甚麼年齡性格的巨大差距,寺西也喜歡你之類……」
「慢著,你說寺西也喜歡我?」
「說漏嘴了—」
「那個不重要啦。」
「總之,室長的想法是?」
「心理學實驗吧……」
「你認為是嗎?」
就算她再遲鈍,也明白這絕不是玩笑。
「我很怕麻煩,對室長你卻特別上心。」
「如果沒有感覺,會做這種多餘的事嗎?」
幫忙找到殺父凶手,還有失落時的關心、安慰與稱讚—
「這些我都知道—」
「可是,教授已經離婚兩次了……」
「那又如何?」
「想說將來容易分手嗎?」
「我現在想跟你交往,而你也喜歡我—」
「這樣就可以了。」
南雲看向夜空,語調依然輕飄飄的。
反駁說自己不在意他,也只是謊言—
一眼便能看穿吧?

「真任性……」
「我一直都很任性啦。」
微風吹來春末的花香,兩人相視而笑。
「趕快答應的話,還來得及去哪裡玩玩哦?」
「教授,明天早上不用上課嗎?」
「翹班吧—室長也一起。」




我寫得教授有點腹黑了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